陵华烬_月上谷谷主夫人

wb@虞我所玉也-啵啵可栗多
搜索【老福特】查看存档
穿过凛冽暴风,顽固出更多的火种

【润玉无cp】穹汉·谋事于林

21.


  若是与临秀密谈,润玉是有信心能不被他人知晓谈话内容的,毕竟临秀是风神,掌管天下风声,即便自己不出手,临秀为了自保,也必不会将风声泄露出去。

  但是润玉面对的不仅仅是临秀而已。先前同洛霖斡旋时,因洛霖本人虚名太重,润玉又心系水族安宁,是故润玉只着重留意了洛霖本人。如今温和宁静的临秀站在自己面前时,润玉又猛然意识到,先前他倒是忽略了,除了掌管风族水族之外,这两人身为斗姆元君座下弟子的身份,也不得不留意。

  所以润玉看着临秀,端方而笑:“不过只是一花界精灵罢了,能有什么秘密。倒是本神忽然想起来,本神前些日子在人界置办了一个庄子,可惜风水却不好,不知风神仙上可否赏光,前去本神宅院一叙?”

  临秀会意,便也笑道:“夜神殿下倒是找对人了,本神必能替夜神殿下安置好庄子里的风。想来夜神殿下的庄子必定美轮美奂,倒是本神有眼福了。”

  

  听闻润玉要去拜访洛霖,上清天的斗姆元君冷哼一声,鄙夷道:“无用!”

  也不知究竟是在说润玉,还是在说洛霖。

  但在轻斥完之后,斗姆的灵台却是愈发清明了。

  若是洛霖识不破润玉的计谋,那便是合该他受着。枉他平日里总觉得自己出身尊贵,觉得等闲精灵便是尘埃里的泥土,正眼也不肯瞧一眼。可他若是因为这些不肯正眼瞧的泥土,而被润玉暗算了,那就休怪自己也将这个徒儿视作最卑贱的泥土了。

  至于润玉。呵。只能说应龙不愧是应龙,哪怕自请下界,也仍然要操劳那一份闲心,去替微末小仙奔走呼号。当真是枉费他那尊贵的应龙血脉!既是如此,便也休怪本座无情,休怪上清天无义,要对你出手了。

  斗姆心里早就打定好主意,不管洛霖此回会否在润玉面前露出马脚,她都一定会对润玉将计就计,将润玉牢牢困在一道又一道的劫难里。他不是对微末小仙也心怀慈悲嘛,那便让他的应龙之躯,好好地,好好地滋养上清天的气运罢。

  旋即,斗姆元君脸上的戾气消散,复又是那一派悲悯之色。

  

  降落到庄子之后,润玉并未同临秀开门见山地详谈,而是一言不发地打量着临秀,看她将此间庄子运转得密不透风。

  临秀施法完毕,笑对润玉道:“殿下觉得如何?此间风水可适合殿下的心意?”

  润玉点头,意有所指地笑道:“风神仙上出手,这风水岂有不好的理?只是本神不崇道也不信佛,若是这风水裹挟了道佛两家,本神无意冲撞了,可倒不好了。”

  临秀一听便明白,润玉这是在指代自己的师父斗姆元君,于是她便笑道:“殿下放心,本神虽别的不会,但风声皆由本神掌控,即便是本神师父来了,恐怕也很难破得了本神设下的风水阵。”

  润玉在临秀说话时,一直在仔细留心临秀神色,见临秀说起斗姆元君时,神色甚是敬重。

  但也只是敬重而已。

  

  于是润玉心中便有了底,他朝着临秀指引道:“既然如此,风神请吧,莫要辜负好茶了。”

  临秀便朝润玉俯身行礼,二人心照不宣地交换了一个聪明人的微笑。

  

  且说润玉属水,平素也喜水,此处庄子,更是毗邻八百里洞庭,隐于人世中,缥缈难寻。润玉在水榭上,不急不缓地泡着茶,他最精于茶道,伴着缭绕白烟,茶香似有若无地逸散开来,闻之便觉怡然安乐,心中平和。

  但临秀却始终顾念着润玉先前在洛湘府提及的那个花界精灵,先前为了谨慎,她一心忙着替这庄子设结界,倒是来不及思考,如今安定下来了,临秀是一刻也等不得,她便匆忙问道:“敢问夜神殿下,您同师兄提及的花界精灵,同我今日在九霄云殿听到的那位栖梧宫小精灵,恐怕是同一人吧?”

  润玉并不打算瞒她,颔首笑道:“正是。”

  

  见润玉如此坦然,临秀反而愣住,千头万绪一时间不知道该从何问起。讷讷半日,临秀方期期艾艾地问道:“那不知……殿下可知那位小精灵的身世?”

  润玉这回却并未直接回她,而是一面给她递茶,一面笑道:“说起这位精灵来,本神今日并未早朝,并不知天界各处是如何看待昨夜栖梧宫的事情。风神仙上不仅去了早朝,且又尽知天下风声,不知风神仙上可否跟本神说说,今日风声如何?”

  润玉温润平和的话语,似乎带着抚慰一切人心的魔力,原本焦躁的临秀,在润玉的安抚下,无端便静下了心,开始思索起夜神的问题。

  

  且说临秀虽能掌握天下风声,但风声也分紧要与不紧要,想听与不想听。若是临秀并无意于诸般风声,那么风声过了便是过了,雁过不留痕。但若是临秀起先并不在意,过后却又忽然心血来潮想要探听那般风声的话,却也并未轻而易举的事。

  若是风声举足轻重,事涉德高望重位高权重之人,那么临秀回溯起风声来,便是轻而易举。但若是风声同微不足道、位卑言情的小仙散仙相关联,临秀若是打听起来,便是难了。

  临秀同润玉简要说了一下自己听来的风声之后,为了避免自己寥寥几句信息,会招致夜神误会,抑或是耽误夜神成事,所以她并未忙着问锦觅之事,而是又笑着补充了如上之语。

  

  润玉起初听着锦觅的诸多消息,神色倒是平常,一一记下,兴许以后用得到。他虽听着认真,但是面上却是毫无波澜。

  一直到临秀说起回溯风声的难易程度时,润玉忽然眉头一皱。临秀看着如此神态的夜神,不自觉地便心中忐忑,待到她将话说完,润玉的眉头锁得更深了。

  也难怪润玉会如此。先是听闻水族万千生灵修炼法术、增进修为的道路被阻塞,又见了洛霖对精灵毫不掩饰的鄙薄做派,如今见临秀便是连回溯风声,也被分了三六九等,当真由不得润玉不警惕。


  不多时,临秀看着润玉这般神态,也明白了润玉的忧虑,不由得面色一变。

  润玉望着神情逐渐凛然的临秀,长叹一声,道:“风神仙上,有些话想来不必本神多说了。只是不知,你是自修习以来,追溯风声便已经分了难易,还是说,是在你任职风神之后,才会如此?”

  润玉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问这个问题,但他心里无端便笃定,听了风神的回答,他一定能找到一个答案。

  风神忙回道:“殿下明察,我修行之初,似乎是并未有此等法则,甚至登上风神之位后,最初也是没有分难易的。只不过到了后来,似乎潜移默化的……便已分了优劣。”

  临秀本来还没想这么深,可是回答润玉时,说着说着,她才意识到,原来自己竟然在不自觉间,便被潜移默化至如斯境地了么?

  临秀不由骇然。

  

  润玉本就疑心斗姆元君,临秀话音未落,他便已想起了斗姆,神色更是凝重。

  但他还需要再确认一番,所以他顾不得临秀惨白的脸色,继续追问道:“风神仙上也说过,您同先花神情谊甚笃,那不知风神可知道,先花神仙逝之前,花族又是何等样的规律?”

  临秀凝神细思,润玉也并未步步紧逼,而是安然等着临秀的答案。不多时,润玉便在临秀越发惨白的脸色中,得到了自己的答案。

  果不其然,润玉听到临秀很快叹道:“梓芬身后设有十二芳主,芳主们协助她处置各种事物。资质好的,便能做花仙,跟着芳主一同主事,资质差的,便只能做精灵了……”

  临秀说到这儿叹息一声,又忙补充:“但梓芬同本神一样,被潜移默化得太久,深陷此山中,未来得及意识到有何不妥。”

  润玉不忍再见临秀的苍白神色,便长叹一声,道:“多谢风神仙上告知,仙上不必再多说,我已尽知。”

  

  尽知虽说是尽知,但同时,润玉的疑虑并未被全然解开,甚至疑虑更甚。

  风神、水神、先花神,为何斗姆的弟子,管辖的仙族都被划了如此界限分明的鸿沟?是单只有风水花如此,还是说,其他仙族也已被悄无声息地渗透了?

  他想,他需要再去暗地探访一下其他仙族,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,才能确定自己该如何做。

  但在得到最终答案之前,还有另一个严峻的答案,等着自己去探清:

  风神和先花神,都是深陷局中未曾领悟,可是水神不一样,依照他今日的言行来看,他分明是知道个中险恶不说,他甚至还不以之为耻,甚至甚为推崇。

  为何会如此?

  

  可临秀仍在神色殷切地看着自己。她一时不防,猛然发现如此惊骇之事,就如溺水之人拼命抓住水上浮木那般。夜神便是她的浮木。

  润玉到底是心善,见临秀如此,实在是于心不忍,便摇头叹息道:“风神如此,本神也不应再拐弯抹角了。想来风神的心,同本神是不谋而合了。那位精灵确实是先花神同水神之女,但风神仙上也看得见,如今洛湘府周围危机四伏,锦觅姑娘实在不应交由水神抚养。若是风神愿意,不动声色地将锦觅姑娘抚养长大,想来是上上之策。”

  话音未落,果然见临秀露出欢喜之色,不住地对润玉说着恭维之语。

  

  润玉见临秀面色终于不再惨白,心里松了一口气。可下一刻,他心里却变得更茫然。

  因为他突然意识到,他同锦觅,其实岁数相差并不大。

  锦觅都能寻到一个安然抚养她长大的归宿,可他呢?

  原本以为,脱离了天界的争斗,便是吾心安处。

  可如今才陡然发现,天地之大,分明还有这般多的生灵在受苦。他怎忍心,他怎心安?


————

写作不易,希望多点红心/蓝手/评论。哪怕是囤文看的,看文的时候麻烦也记得来点互动,给点反馈,不要让我以为这篇文没人看QAQ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陵华烬_月上谷谷主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