陵华烬_月上谷谷主夫人

wb@虞我所玉也-啵啵可栗多
搜索【老福特】查看存档
穿过凛冽暴风,顽固出更多的火种

【锦玉】屏里仙(中)

-故事从锦觅人间重生之后讲起

-想讲一个另类而温暖的凡间锦觅追夫记

-一个拖了很久的短篇故事

-是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故事,希望大家也能喜欢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6.

那人仿佛在锦觅心里扎了根,使得锦觅时不时地便想起他来。

锦觅觉得这是甜蜜的忧愁,忧愁的甜蜜,可洛霖临秀却并不觉得。

在洛霖临秀眼里,自己这个宝贝女儿,最近时常走神想起别的事,还时不时笑出声来,有时又长吁短叹的,似是无比忧愁。

两人觉得自己女儿这是有了心上人,可无论如何明示暗示、旁敲侧击,自己这女儿始终不愿开口。

但是锦觅也很无辜:不是我不愿告诉爹爹娘亲,实在是,唉

自己也还不太清楚他是谁呢。

 

洛霖临秀觉着,一直让自己女儿这样下去也不是好事。

恰巧近期朝堂给洛霖派了微服私访、巡视长江的任务。临秀觉得与其让女儿整日呆在闺房里胡思乱想,倒不如让锦觅跟他们出去散散心。

恰巧洛霖也是这么想的。于是简单收拾一番之后,当朝宰相带着自家妻女,并着几个保镖,游长江去了。

 

锦觅所重生的这方朝代,开明得很。虽说大家闺秀尚未出阁之前,不得随意与外男会面,但除此之外,社会对女儿都宽松得很,闯荡江湖的飒爽儿女也不在少数。是以锦觅在此之前,便已随着自家父母一起去过不少地方了。

所以,洛霖临秀那希望自家女儿借着秀丽河山来散散心的美好心愿,终究还是落空了。

左不过是游个长江,早就看腻了的景色,还能有什么好看的?

更何况,虚实之间,自己早就看过前世里的天界仙境了,相较之下,所谓江南风景,不过尔尔。

于是洛霖与临秀便看到,自家女儿虽然在随着自己游长江时,摆出了一副颇有兴趣的样子。但两人一眼便看得出,自己这女儿,分明还在想着那不知名的心上人呢。

面面厮觑,却又无可奈何。

既然都出来了,还能半途回去不成?

于是只得依着先前定下的行程,继续游历了下去。

 

7.

行程的第二站是岳阳,一行人在洞庭湖旁的小镇订了客栈。

到达岳阳时,恰好七夕将近,集市上人潮汹涌,细看过去,大半是面带羞涩的少女。

锦觅在集市上看热闹正看得兴起时,临秀拉了一下她的袖子,调侃道:“觅儿想来是动心了?不如我们也买些玩意,回去之后好好帮你乞巧一番?”

锦觅面色微红,扭头就走,嘴里还嘀咕道:“我才不需要呢。”

可回了客栈之后,却不由地对着屏风嘀咕起来。

 

那屏风被雕刻得极好,将龙雕刻得栩栩如生的,锦觅见过很多画,都不如这屏风里头的龙威风。

如今细细观赏起这条龙,锦觅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原来这龙还被雕刻了龙尾,只不过那龙尾被雕刻到了屏风背面,粗心的自己一直未曾注意到罢了。

那龙尾是那么好看、那么威风,却又小心翼翼地卷着一朵霜花,这般笨拙却又如此呵护姿态啊。

锦觅摩挲着这屏风,突然想起先前看过的志怪奇谈。

或许,这是屏风的原主人特特赠与自己的?

或许,这屏风的原主人一直牵挂着自己,却又不愿与她相见,方才将这屏风赠与了自己,权作念想?

 

这念头冒出来的那一刻,锦觅恰好触碰到屏风里那条龙的胸口。

她看过不少志怪杂记,隐约记得,这是龙的逆鳞所在。

龙之逆鳞不可触。

可为何,这顶屏风中,那龙的逆鳞处却隐隐凹陷下一块?

 

想起自己忆起的第一段前世记忆,初见时,那梦中人也有着这么一条无与伦比的尾巴。

所以,这是你赠与我的屏风吗?

所以,我是把你的逆鳞弄丢了吗?

 

可尚来不及心酸,在锦觅触及到那逆鳞所在之后,她突然觉得有阵阵磅礴而清新的水汽朝着自己传递而来。

锦觅天生便对水带着点亲近,如今更是惬意不已。

继而便想到,水。

自己可不就在洞庭湖边上么。

心中一动,来不及细想,匆匆通知了随从一声,便赶往洞庭去了。

 

八百洞庭,浩浩汤汤,人潮汹涌,横无际涯。

明明是如此热闹的一个湖泊,锦觅却瞧见旁边不远处似是人迹罕至,心下纳闷,仿佛受着什么指引般,她朝着那处走去。

行至湖畔,眼前美景一览无余。看着脚下碧波荡漾,看着眼前远山青黛,锦觅突然生出了熟悉之感。

但她很肯定,自己从未到达过此处。

或许,这份熟悉感,来源自自己前世,抑或是那屏风

 

于是锦觅便细细搜寻起眼前景致来。湖畔摇曳着的水草要凑上去闻一闻,躲在水草下安居的小动物也要扒拉出来仔细瞧瞧,搜寻一阵,嘀咕一阵。

却是毫无所获。

但锦觅毫不气馁,搜寻完这块草丛便想往那处灌木丛翻翻,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个既欣喜、又无奈,还带着点锦觅听不太懂的复杂情绪的僵硬声音:“锦,觅?”

 

锦觅欣喜地回头,却只看见一个略显陌生的面孔,不由失落。

那人自然也是注意到了她脸上的变化,不由做作地叹道:“小美人啊小美人,你我历经千辛万苦,好不容易相逢,你竟如此冷漠对待我,可真是伤我心啊。”

锦觅不喜这人张口便唤小美人,轻浮得很。但听他言语,却又似是故人。

于是踌躇问道:“你是......”

那人意欲拉住锦觅的手一僵,转而拿起扇子敲了敲掌心,长叹一声:“我是扑哧君啊。”

见锦觅愈发疑惑,满是防备的姿态,他只得干巴巴地继续解释道:“是天上的蛇仙,这扑哧君是你给我起的名号呢。”

 

哦,原来是自己的老朋友。

锦觅了然地点点头,继而又忍不住想道:

本来觉得自己已经够顽劣了,可自己也是断断不会结交所谓扑哧君这种轻浮之人的

可这人居然是自己前世的好朋友?

自己前世得该是如何无知啊?

锦觅对于自己的前世,愈发悲愤起来。

 

锦觅正沉浸在自己思绪中,忽的听到那扑哧君问了一句“来这里找什么呢,是想念我了,所以来找我玩吗?”

锦觅觉得好笑,所谓前世故人,自己早就忘得七七八八了,怎么可能特地来这儿找他呢。

如此想着,锦觅不自觉间便顺口说出来了。

 

彦佑闻言,震惊不过一瞬,转而便恢复了平素的纨绔姿态:“即使忘了,那也总会有残存神识的嘛。说不定就是你的残存神识牵引着你,让你来找我呢。”

锦觅没好气地想着,确实有残存神识,但那也不管你事好吧。

于是,为了打断这扑哧君的不正经言语,锦觅利落道:“不是,我是来寻我心上人的。”

可说完之后,锦觅就见这扑哧君摆出一个八卦的姿态,充满兴趣道:“哦,心上人?说来听听。”

锦觅觉得自己都要无语死了。

 

8.

锦觅不太想搭理这纨绔之人,可那人口口声声说“你前世认识的人我也大半认识,你的心上人究竟如何,不如说来听听,说不定我能帮你寻到呢。”

于是锦觅只得含含糊糊地跟他描述了一番。

锦觅说起自己的心上人时,声音温柔不少,连带着,对着这个扑哧君,她说话也慢慢温柔起来。

锦觅觉得这样好像有点不划算。

 

锦觅说“他好像是天界一个名声在外的殿下”时,扑哧君点点头;

锦觅说“他文韬武略,作战时颇为一套,英姿飒爽,帅气得很”,扑哧君点点头;

锦觅说“他应该很喜欢我,也很尊重我,很会逗我的开心”,扑哧君点点头。

锦觅低垂下头,掩住眉目间的温柔与娇羞,续道:“我记得,他还会下流星雨给我看呢。”

咦,那个扑哧君怎么没反应。

锦觅抬头,却见那扑哧君一脸震惊。

锦觅觉得奇怪,但仍接着说道:“而且,我还记得,他有一条银光闪闪的,特别漂亮的尾巴。”

那扑哧君轻咳一声,脸色彻底扭曲。

 

锦觅担忧地往他眼前招招手,却见他仍是一副被雷劈了般,定定地看着她,便不由道:“喂,你没事吧?”

怎么如此控制不住自己的喜怒哀乐呢。

就这怂样,还吹嘘自己是神仙呢。

就这怂样,还怎么帮自己找心上人啦。

 

锦觅正暗暗告诫着自己不要把嫌弃之情流露出来时,却听那扑哧君讽刺地笑起来:“错了!原来我们都错了!”

什么错了?

锦觅正欲询问,那扑哧君却猛地一下抓住了她的手腕。

锦觅心里嫌弃得很,一心想挣脱开他,可他却大力得很。锦觅正在一心和他的手作斗争时,那扑哧君便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“你还要在洞庭待几天?我赶得及吗?不,我不管你原定行程如何,在我下次找你之前,你都留在这里等我,好不好?”

锦觅心里愈发嫌弃,不愿回他。

虽然那扑哧君说完之后便施法离开了,也没给她一点儿回复的时间。

真是莫名其妙。

 

锦觅嫌弃地拍拍手,正在心里暗骂着这不着调的扑哧君时,一转头,就看见一个小孩站在她身后,眼睛眨呀眨的,乖巧看着她。

看见锦觅见着了他,那小孩眼里似有欣喜划过,刚想开口唤她,犹豫一会,终是把话头吞了下去。

锦觅本就喜欢小孩,又觉得这小孩合自己眼缘,于是走到他面前,半蹲下来,温柔注视着他,轻声说道:“你认识我?”

小孩点点头。

锦觅继续问道:“你刚才想说什么?”

见小孩一脸纠结,锦觅笑着摸了摸他的头:“你尽管说,无妨。”

小孩于是害羞地笑了笑,唤了句“嫂嫂。”

 

锦觅觉得全身僵硬起来,她急急问道:“我将前世记忆忘记了大半。所以,冒昧问一下,你是谁?”

鲤儿。

一个似乎有点熟悉的名字。

于是锦觅继续问道:“那,你的兄长呢?”

鲤儿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兄长是天上的龙呢,鲤儿法力低微,不能时常见到。”

话音未落,便见锦觅怔怔站在原地,眼里浮上一层水雾,却又满满的都是激动与欣喜。

 

原来是他

果真是他

他的弟弟还唤着自己叫嫂嫂

这是不是说,他仍心系着自己,仍挂念着自己

是不是,自己忐忑不安的情意终能跨越前世今生,得到回应?

欣喜若狂。

 

鲤儿仍乖巧地站在她面前,锦觅将他的手放在自己手心,轻轻拍着,郑重说道:“鲤儿乖,鲤儿能不能带我去见一眼你的兄长呢?”

鲤儿点点头,正想开口,忽的不远处传来一个低沉的声音:“鲤儿。”

两人循声望去,是彦佑。

本就低沉的声音,配合着这不见笑意的脸,谁都能看得出他此刻的不悦。

于是锦觅只得眼睁睁看着这扑哧君以“鲤儿今日功课还未做完”,将之从她眼前带走。

恼恨不甘,却又无可奈何。

 

9.

接下来这段在岳阳的日子里,锦觅满心想着要再去洞庭湖寻鲤儿一趟,可自家爹娘却总有这样那样的事需要自己陪着。

如此嗟磨之下,还未再去多一次洞庭,便到了离开岳阳的日子。

锦觅满心郁闷,但行程如此,自己也无法多说什么。

只得盼着回程之时再来一回了。

 

离开之日正值七夕,岳阳城内热闹得很。

临秀看着那些女孩儿在一个露天院落里一同乞巧,很是有趣,不由得再次问锦觅:“真的很有趣呢,你真的不要去乞巧一下吗?”

锦觅怀揣着自己的小背包,背包里揣着那个小屏风。锦觅握紧了小拳拳告诉自己,自己可是有心上人的人,那心上人还是自己的未婚夫呢,没必要乞巧。

而且,那月老如此渎职,乞巧了也没用。

 

但经不住自家母亲的调侃与乞巧女孩儿的热闹,犹豫了一下,还是加入了她们。

穿针引线,乞巧验巧,雕刻瓜果。

锦觅倒是随着那群女孩儿玩得不亦乐乎。

自家父母早就在自己雕刻着瓜果时,说要再去集市上逛逛,把锦觅一个人抛在了这院内。

锦觅倒也不在意,雕完之后便望着自己制作的这些精心的玩意儿,认真默念着,希望自己能早日与那人相见。

 

默念完之后,便觉得院外似有一人,隔着丛林望着她。

目光是如此热烈,热烈到锦觅不得不回头望去。

那人见锦觅注意到她,眼神愈发热烈,快步走到她面前。

此时院内乞巧的女孩早已嘻嘻哈哈地散去,院内竟只剩下了锦觅和这个人。

锦觅不由警觉起来,摆起防范的姿势,警惕道:“你是。”

可那人竟是没有留意到锦觅的警备,也不管锦觅的挣扎,一把握住了她的手:“锦觅,我便是你的心上人啊。”

锦觅挣扎地愈发厉害:“你胡说。”

胡说八道,她的心上人哪里会这么不知礼节。

这扑哧君做事果然不靠谱,她的心上人明明温润如水,他是得多眼瞎,才找了这么一个霸道似火的人?

锦觅在心里狠狠唾弃了那扑哧君一把。

 

可那人却好似没有听到她的话一般,诚恳望着她,说着些“是真的,我真的是你的心上人,你信我啊”、“我们可是一起经过验心石检验的,我怎么不会是你的心上人呢”、“之前我们的爱情如此可歌可泣,我当然是你的心上人啊”

说着说着,好像觉得自己说的太过直白,不够浪漫,绞尽脑汁后方才挤出来一句“我们曾经看星星看月亮,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,我若不是你的心上人,你怎么会同我一起看星星呢?”

这胡说得可就有点过分了啊。

她锦觅是失了前世记忆没错,可她又没失了智。

别的不说,若说看星星,那怎么也得是和自己真正的心上人一起看的呀。

更何况,诗词歌赋,人生哲学,就这莽夫?

锦觅觉得,这人是失了智吧。

 

愤怒起来的锦觅也终于大力起来,一把挣脱了他的手。

那人便有点不解,有点茫然,有点悲伤:“锦觅,我是旭凤啊,你当真不记得我了?”

这不报名字还好,一报名字锦觅觉得自己浑身汗毛都要竖起来了。

之前拼凑出的那些零碎记忆里,那渎职月老天天“凤娃凤娃”地念叨着、一个穿得乌漆嘛黑的女人也成日在她面前念叨着大名,她想忘记都难。

这便是那个算计了她的爱情、连累了她的父母,还不尊重她的人了。

 

锦觅很想直接狠狠大骂他一通,但回想了一下方才那人的实力,再思量了一下自己如今的处境,最后决定

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。

好女不跟男斗,我日后再来骂你。

 

可锦觅方准备开溜,便被旭凤一把抱住,还深情款款地说着“这一次,我一定不会再放开你了。”

锦觅只觉得恶心。

都说了不认识他了,而且自己还挣扎得这么厉害,这人居然还一意孤行。真是狂妄自大,自恋自负。

不过锦觅也很惊讶,不知为何,此刻的自己竟猛地有了如此大的能耐,竟能抵抗他一二。

 

旭凤见似乎无法制服锦觅,当下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把制住锦觅的双手便想施功起飞。

锦觅愈发惊慌,挣扎得越发厉害。

慌乱间,她的小背包掉落在地上,屏风也因此掉落出来。

旭凤不由被那背包吸引,问道:“这是?”

询问时,旭凤的力气不知不觉间小了不少,锦觅连忙挣脱开他,本欲逃跑,可又不愿丢弃自己的屏风。

于是连忙匆匆捡起屏风便跑。

见旭凤与自己的距离又逐渐缩短,锦觅愈发惊慌,可仍紧紧抱着屏风不愿放手。

电光火石间,一串符文突然映入脑海。

锦觅便不由自主地跟着记忆念起咒语来。

 

随着咒语被念出,屏风突现微光,所聚齐的水灵之气愈发磅礴。

在旭凤惊讶的双眸里,锦觅甚至还能看见夜空有几颗流星划过。

可锦觅顾不上这么多,她念咒语的语速越来越快。

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。

在咒语念完的那一瞬,她看见天际最大的那颗流星掉落在自己眼前。

掉落的那一瞬,白光一闪,变作了一个仙人。

 

锦觅觉得这一刻的时间仿佛被无限拉长。

眼前之人,长身玉立,风华内敛,目若朗星,琼姿炜烁,似轻云之蔽月,若流风之回雪。

如此风姿,自是令人怦然心动。

可锦觅并没有想那么多。

在这人出现的那一刻,她突然觉得心头安定下来,连手头的屏风似乎都雀跃不少。

好像,她真的把自己的心上人乞巧来了呢。

看着他望向自己时眼角那抹桃花红,锦觅欣喜地想着,这是自己的心上人啊

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。

 

在久违的唤龙咒响起时,润玉本在七政殿处理着政事。

那一刻笔尖一顿,心头微动。

却不愿思索那么多,搁笔,凝神,循着锦觅气息而来。

掉落在锦觅身前那一刻,眼前旭凤满脸炙热渴望,身后锦觅瑟瑟发抖。

感觉到锦觅往自己身后又轻轻蹭了蹭,他回头,望着锦觅,温柔哄道:

“觅儿,别怕。”

 

10.

锦觅想,如若眼里笑意能消融冰雪,那么此刻,她眼里定然是脉脉春风

像积雪的寒梅抽出第一枝新芽

又像是惊觉迷路的幼童,兜兜转转后终于见着那熟悉的炊烟

仿佛是隔了千万年的欢喜,终于跋山涉水而来

可那辗转反侧忐忑不安的日日夜夜,在眼前人出现之时,终于抛之脑后,终于心安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35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陵华烬_月上谷谷主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